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韩启德:深刻认识牢固树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于:团结报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建设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个时期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要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方面的基本内容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当前之所以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是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需要。具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这是每个国家的社会发展和稳定都需要的,特别是当一个国家崛起时更是如此。回顾世界近代历史,任何一个民族国家的强大和崛起,都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基础、精神凝聚力和引领前进的旗帜。比如,欧洲通过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打倒神权,实现了人的解放,特别是人的思想的解放。美国南北战争后实现了统一,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制度得到确立。但到19世纪末叶,美国社会腐败横行,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随着美西战争的爆发,美国掀起了 “进步主义”思潮。法律、媒体、慈善、教育等方面出现了深刻变革。这场思想进步运动大大激发了社会进步的正面力量,以至于有了20世纪美国的迅速发展。日本的明治维新前后的一系列深刻思想变革对日本的崛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要崛起,同样需要建立坚实的思想基础,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必须建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起能够团结和动员社会各阶层人士、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旗帜。二是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需要。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出现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这既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社会思潮的纷繁变幻。社会的进步使得人们有了利益诉求的机会和可能,这样的变化使得社会产生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西方形形色色的思潮,学术活动中流行的观点各种各样,媒体也在传播着不同的观点。此外,社会生活中急功近利、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封建迷信等错误的、消极的、颓废的思想意识沉渣泛起,占领了一定的阵地,有时甚至引起社会冲突。特别是某些官员腐败的问题,引起了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影响了大家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这样的形势下,更加迫切需要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弘扬积极健康的道德风尚;更加迫切要求最大限度地形成广泛的思想共识,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三是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深入发展的需要。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和深入,意识形态斗争更加激烈。目前,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在这种国际格局下,中国要真正成为强国,不仅要有经济实力,还要有文化实力。如果我们没有建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会被人家牵着鼻子走,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会受到严重影响。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

    在数千年社会发展中形成了中华文化,其中的核心价值是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重要原因。人类历史上共存在过26种文明,影响最大的是四大文明,但唯有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但十分重要的原因是中华文化中存在深深扎根于百姓中的核心价值。中华文化传统中的主流思想是儒家思想,它不是封闭和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吸收诸子百家乃至外来文化如佛教等的精华成分,不断发展完善的。儒家思想在中国传统社会尽管前后有所不同,但具有一以贯之的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包括“五常”和“五伦”。“五常”是指仁、义、礼、智、信,其中以仁为核心,这主要是从人文道德的角度来确立个人应该具有的德行。“五伦”是指“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这主要是从伦理的角度来确立个人在社会中的位置。

    儒家实现其核心价值的根本方法可归纳为中庸之道,包括中正和中和两个方面,“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和而不同”,“和实生物”。儒家为了推广普及其核心价值观,使之不局限于社会上层的实际生活,而内化于社会大众的日常行为中,做到“百姓日用而不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价值观养成体系。特别是通过经典教育和礼乐培养,使之植根于人们的内心深处,成为集体无意识行为。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中国在“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今中国人的深刻影响根深蒂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春节时民工的返乡潮,只可能发生在中国。记得8年前,我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春节座谈会上以“北医是个家”为题发表了一个简短的演讲,没有想到当即产生了巨大反响,大家广为传用,乃至后来成了北医的一种文化。我们大家平时也常说“九三是个家”,每当此时大家都会感到温暖,会想到和谐,会产生团结的力量。可见“家”和“家国”理念是深深埋在中国人心里的,这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中华传统文化就像中华民族的基因,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能也必须建立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

    三、中华传统文化必须适应现代化潮流

    现代化对中国社会造成强烈冲击。16世纪以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政治制度在西方的率先发展,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欧美成为全球现代化的先行者,而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逐步落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大门,中华帝国逐渐沦为贫弱不堪的半殖民地。

    为了救亡图存,中国出现了近代以来重新建构民族精神、提倡思想观念现代化、以期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问题。鸦片战争后,传播西学和“师夷长技”成为朝野的共识,促使清朝政府开始推行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五四运动高扬德先生和赛先生的旗帜,中国先进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60年来,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回顾历史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鸦片战争以来中国1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不断变革,逐步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逐渐适应现代化潮流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逐渐建立的过程。

    四、现代中国的价值体系必须以社会主义为核心

     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适合中国。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与社会基本制度相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上的本质表现。而树立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中心点。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根本区别,也是与中国传统价值体系的根本区别。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主要体现在经济制度上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在政治制度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的精神之魂,渗透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各个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思想基础。

    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人类文明不断从低级向高级进化,人类的价值体系也随之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了各个社会发展阶段文明的优秀成分,具有无比的精神魅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如果我们看些具体例子,可能会对此有更深的体会。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是九三学社的前辈,他在美国留学,学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理念,怀着一片赤诚回到祖国,投身于原子弹的研制。他领导一个重要方面的工作,身先士卒,与大家打成一片。在他身上有一种气象,使大家都愿意与他一起工作。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选曾在一篇文章中把邓稼先与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作了生动比较,他们都是在核物理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但在他们身上显示出迥然不同的东西方文化内涵。王选断定,奥本海默如果在中国,是领导不了原子弹研制的,只有邓稼先才有可能。每次核试验爆炸后,邓稼先总是第一个进入爆炸区中心收集样本,以致受到过度放射线的侵害,得了恶性肿瘤,过早离开了我们。在病痛折磨下,他依然顽强工作,向中央提出尽早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的建议。他高瞻远瞩的战略预见为我国在国际核武器竞争中争取了时间,占据了主动地位。在邓稼先身上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发生的一幕幕情景,是一切高尚美好的品格在抗击自然灾害殊死搏斗中所形成的交汇点,是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交汇点,是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交汇点,是革命英雄主义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交汇点,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次伟大升华。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共克时艰。很多企业非常困难,但坚持不进行大规模裁员。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体现。在外交方面,我国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目标,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国际关系方面的体现。因此,我们有优秀的文化传统,我们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定能发挥出巨大力量。如果说当年有“美国梦”的话,我们现在应该建立“中国梦”,中国不仅要经济强大,而且要用我们的价值体系去影响世界。

    当然,现代中国社会是多元的,我们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下,尊重差异,兼容多样,正确把握理想性与现实性、主导性与多样性、进步性与广泛性、时代性与历史性、社会性与个体性的辩证关系。

    五、九三学社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是要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制定具体计划,扎实推进树立和践行活动。二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原则,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中来进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问题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严格政治纪律。三是要密切联系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讲求学习效果,拓展视野,崇尚精神。四是要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履行参政党职能上。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参政议政的任务很重,这需要我们以更多的投入、更大的热情、更负责任的态度去做好工作,这其中必然涉及价值观的问题。五是要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我们要把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中来认识,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予以发扬光大。王选副主席在这方面是典型代表,他既是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优秀践行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好体现者。  

    在我们九三学社历史上有许多优秀社员,他们身上无不闪烁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光芒,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做好社史研究工作,充分挖掘九三学社前辈们的感人事迹,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同时,我们还要在九三学社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践行活动的开展。(作者: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发布日期:2010-08-25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